贾也

时评写手,无约评论员。天涯网民间语文编辑、凤凰网时评观察员,天涯社区2011年度最佳新锐写手。QQ:25778378

贾也:让座不是义务,道德绑架才是道德沦丧标志

贾也:让座不是义务,道德绑架才是道德沦丧标志

贾也:让座不是义务,道德绑架才是道德沦丧标志 - 贾也 - 码字发条——贾也的博客

 

导语:让座是情义,不让座是权利

一位老人由女儿带着坐动车到省城看病,买的不是全程票,半路上车这位女孩坚持要按票坐,老人女儿很不满意,但座位主人认为,坐自己座位还有错吗?到底让与不让呢?人民日报也来加入讨论中来,白莲花朵朵开,试图抨击“不让座是本分,让是情分”的观点。

笔者的观点历来十分精晰:如果一个社会总玩道德绑架的事,那么恰恰道德沦丧的标志。

 

一、道德绑架更是道德沦丧

达州石桥八旬李老太由女儿带着去成都看病,从达州出发,只买了达州到营山一小段的座票,也就以下几站就得站着了。当到南充站时,座位主人——女大学生——上车后要求索回自己的座位,李老太请求共坐被拒绝后,又老人向其他年轻求借座,结果均遭拒绝,最后,一中年男子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李老太。

故事非常简单,本来大家赞扬让座者的美德,结果李老太的女儿似乎很不爽,对不让座的人回赠一句:“年轻人好好学学!”让女大学生委屈得哭了,不禁反问道:“坐自己位置错了吗?!”

年轻人好好学学!到底要年轻人学什么呢?学别人让座呢?还是学你如何蹭座位?

难道李老太的女儿很道德吗?须知最大的道德就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!假如李老太的女儿真的觉得老人无法适应站票,那么尽那么点子女的责任的话,应该做的是购买下一班车的坐票,而不是买了站票后,挥舞道德大棒去逼迫别人让座。

更何况,即使实在迫于时间紧急,买站票上动车了,那么也可以通过各种技能get座位的,比如自行解决:自备折叠椅子什么的;再比如求助乘务员调剂:商务座有票有没有?一等座有票有没有?餐车座位有没有……如果以上方式都无法让你找到座位,那么你再向别人求助,表明自己的处境,相信有人会站出帮忙的。

不少人说李老太女儿很有孝道,可我就没看出孝义来,甚至觉得她有些无耻。女儿照顾好母亲是作为女儿的本分,但你要孝敬母亲,根本没有权利逼迫别人替你给母亲进孝?让你座是给你脸,不让你坐你也就别不要脸!

你逼迫别人让座,还觉得自己血管里爆满了道德血液,这口吻好像整个动车都应该给你让座似不同意就谴责死你!道德帝们的逻辑,从来就是用绑架道德来剥夺他人正当权利的。

这是典型的买站票上来就打算蹭座,蹭不到座就来个强烈的道德谴责!笔者甚至深度的恶意揣测起这对母女有逃票的嫌疑。如果真的逃票的话,岂不是变成了“你怎么不给逃票者让座呢?”

如果一个人买票上车就坐都要受到指责的话,那才是我们社会最大的不道德!这种逼迫别人让座与直接向人要钱有何区别?须知: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情分和本分的事,我们这个社会,有的人就是利用了道德来占尽你的便宜的!

更何况,道德用以律己而非律人的。所谓公共道德行为,是行为人提出并行使利他行为,而非行为人提出的利己行为!如果你想通过道德绑架,要求别人来满足自己的要求,本身就是典型的耍流氓行为,这才是最大的不道德。

 

 

二、捍卫自身权利更为重要

如果说我强烈反对老人女儿的道德绑架的话,那么我绝对尊重女孩对自身权利的捍卫。

笔者认为:当要求让座理直气壮的时候,社会就退步了;反之,当要求让座不理直气壮的时候,社会就进步了!为什么呢? 因为道德一旦被绑架后,道德就会沦为恶人作恶的工具!

让,是美德;不让,是规则。我们可以赞美拥有美德的人,这位中年男子的让座行为确实值得首肯,但我们也必须保护遵守规则的人。毕竟“按票入座”是动车最大的规则,这是所有乘坐者应该要尊重的规则。

我们确实考虑当时的情境:如果是公交车,公交车实行座位共享,具有更多的公共属性,因此,它最大规则是“先来后到+兼顾老弱”。但是,不是所有的车,都是公交车,动车恰恰是实行“专座专享”的规则,座位使用者用自己的钱买下了座位的使用权,座位此刻的使用权属于购票者的私人财产,他有权不开放该使用权。任何人根本没有任何权利要求别人让座的。

因此,给你让是情分,不给你让更是本分。然而,老人的女儿——包括各路圣母们——试图进行道德绑架,即通过道德的理由,将情分转变本分。让座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义务,没必要进行道德捆绑,同是花钱买票,为什么“我”不能坐“我”的位置?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不让座就得遭受各种舆论的压力。这都取决于“我”,外人没有权利指指点点的。

现实中真的不是每个人都值得同情。笔者也算经常让座的,但这个行为取决个人选择,不需要任何人来强迫我,如果你来强迫我,那只有对不起,请你带着你的傲慢和无知,有多远就滚多远!如果你还不知趣,觉得道德绑架没成功,还要代表道德用拳脚来教训我一顿,那我必须捍卫自身权利,不在乎以眼还眼,以牙还牙!毕竟我明白:在这个世界上,倚老卖老是无论岁数大小,圣人什么时候都是圣人,流氓过了多少岁还是流氓!而我能做的,坚守自己的良知。

别白莲花朵朵开了,我们还是先讲权利和规则,再来讲道德和情分!

 

结语

流氓逻辑到处有,而我们社会的流氓最善于绑架道德了。在没有讲规则的前提之下,道德泛滥本身就是道德沦丧的表现。

个人微信号:jiaye6108

公众微信号:meiriguanjian(观鉴)

评论(1)
热度(51)

© 贾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