贾也

时评写手,无约评论员。天涯网民间语文编辑、凤凰网时评观察员,天涯社区2011年度最佳新锐写手。QQ:25778378

贾也:“一书一时代”悼陈忠实——斯人已逝,白鹿长存


贾也:“一书一时代”悼陈忠实——斯人已逝,白鹿长存 - 贾也 - 码字发条——贾也的博客

原上曾经有白鹿,世间已无忠实

祭奠史诗巨制《白鹿原》作者陈忠实

惊悉陈忠实于今晨辞世,虽人未谋一面,书仅读一本,但“一本书一个时代”,我不因为一本书错过一个人,故此献上一小篇以悼。

20年前,我读陈忠实《白鹿原》史诗般巨制,倍感笔力有千钧重,各色人等如跃纸上,人性的、太人性的,妖性的,太妖性的,给我难以言表的震撼,胸有风雷激荡,可以说,阅尽当代文学,这种震撼前所未有,《白鹿原》后又几无难觅,自然叹为观止。当时,我是深深地扎了进去的,并对当代文学心生一丝敬意。但如今细细追索,心间几成空白,唯一记忆深刻的就是“黑娃”这一形象,觉得自己身上流淌着黑娃的血——我只不过是另一个努力“学为好人”的叛逆者罢了。

限于思维的障碍和阅读的偏执,我对作品历来有深深的排斥,挑剔程度达到变态级别,然而,现在有读者要我推荐当代作品,《白鹿原》历来是我的不二之选,总是对他们说:《白鹿原》一定要看,读读吧,真心可精读的。

说我是陈忠实忠实的粉丝,是一点都不为过的。回到20年前的大学时代,我主攻文学评论,偏重于中西方文学比较,对比不少西方名著,论作品深度和写作技巧,《白鹿原》自可当仁不让的,一直天真地认为陈忠实有拿诺奖的最大可能。

“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”,《白鹿原》确实挺中国的,懂点中国宗法族制或体验过农村生活的人,自然会深度触电的。有些作品往往只有我们自己懂,不可能是西方人能懂的,或许也只有我自己懂了,因为身份的认同,因为经历的共鸣,我心目中真正的大家,自有其标杆的,直到今日,我依然固执地认为:陈忠实和余华才可以代表一个时代,但这个时代正慢慢殒落,渐行渐远渐无迹了。

我从不认为陈忠实的作品太少,一个作家能写出一部传世之作足矣,根本无须滥竽,如屈原的《离骚》,司马迁的《史记》,吴承恩的《西游》,曹雪芹的《红楼》……甚至一个作家能留下一句传世之言亦足矣,根本无须赘言,如曹植的“风吹尘”,李白的“抽刀断水”、苏轼的“大江东去”,乃至顾成的“黑夜睛”和海子的“春暖花开”。一部传世《白鹿原》,陈忠实此生已无憾!

尘归尘,土归土。斯人已逝,彼书长存。原上曾经有白鹿,世间已无忠实。不知所言,呜呼哀哉;祭花一朵,伏惟尚飨!

贾也:“一书一时代”悼陈忠实——斯人已逝,白鹿长存 - 贾也 - 码字发条——贾也的博客 贾也:“一书一时代”悼陈忠实——斯人已逝,白鹿长存 - 贾也 - 码字发条——贾也的博客  独骑青虬逝,骖驾白鹿还。 灞塬成追忆,蓝田玉生烟。

个人微信号:jiaye6108

公众微信号:meriguanjian(观鉴)

贾也:“一书一时代”悼陈忠实——斯人已逝,白鹿长存 - 贾也 - 码字发条——贾也的博客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贾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